瀏覽人次: 2190

112年度「戶外探索:體驗參與、挑戰樂趣、跨域創新」計畫

  • 計畫名稱:戶外探索:體驗參與、挑戰樂趣、跨域創新
  • 委託單位:教育部體育署
  • 計畫期程:11111日至1111231
  • 計畫主持人:吳崇旗教授、陳美燕教授、謝智謀教授、
郭癸賓教授、劉先翔教授
  • 專任助理:劉錦樺小姐、廖庭儀小姐
  • 電子郵件:adventurepe000@gmail.com
  • 計畫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dventurePE/?modal=admin_todo_tour
  • 計畫內容:
    為配合教育部戶外教育實施計畫,落實戶外探索於全國各級學校體育之發展,本執行中心積極規劃戶外探索活動推展、專業人才增能與戶外探索理念推廣之策略,希冀鼓勵大家走出戶外,探索自然,在挑戰自我、學習與人合作的團隊情境中,強化學生問題解決、堅強意志、挑戰逆境等適應環境的重要能力。
    立基於戶外探索計畫於過去四年所累積出的能量與資源上,並配合108課綱開始推動執行的契機,以中程推展為考量,以下一個五年為週期,邀請相關專家學者與教育現場人員,相互討論、腦力激盪,藉由各區域推廣學校專業資源盤點,專家學者焦點座談會議,規劃初步藍圖作為本計畫執行之基礎,希冀讓戶外探索的精神,持續深入到學校體育教學之中,帶動各級學校,發展出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戶外探索內涵。
    本計畫定位特色,以「體驗參與」、「挑戰樂趣」與「跨域創新」為主軸,透過融入「引導反思」的活動課程模組設計,在「安全無虞風險管理」前提下,藉由發展「因地制宜」兼具區域特色以及「循序漸進分級挑戰」程度之戶外探索多元活動,經由規劃、執行與評估三階段執行,提供自我突破與團隊合作的學習體驗,達到「寓教於樂」的教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