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3628

中心簡介

本中心前身名為「學校體育研究與發展中心」,自民國七十九年四月接受教育部委託,從事學校體育課程系統規劃專題研究,並於民國八十一年八月一日奉教育部核准設立,協助教育部長期規劃學校體育課程,藉以落實體育教學效能。民國八十七年八月一日因業務擴編之需要,更名為「體育研究與發展中心」。

 

  中心自成立以來接受教育部委託或補助專案計畫,完成學校體育基礎資料建置,建立完善體育訪視制度與指標內涵,以瞭解學校體育實施成效,藉由研習會及活動舉辦,強化體育師資在職進修,同時重視弱勢學生運動權利。目前本中心除了接受教育部委託,繼續辦理各項推展學校體育運動政策及計畫之外,為迎合時代的需求,及配合教育部體育署的成立,本中心服務的範疇除了既有的學校體育之外,更涵蓋競技運動、全民運動與運動休閒產業的研究及發展,希望能藉本中心八大研究發展團隊的努力之下,為國內體育運動與休閒的發展,貢獻一份心力。本中心的八個研究發展團隊,分述如下:1.學校體育 2.運動產業 3.適應體育 4.運動休閒 5.運動文化 6.競技運動 7.運動科研 8.兩岸體育

 

  有關本中心歷任主任,分述如下:首任中心主任由許義雄教授擔任(民國八十一年八月至八十三年七月),其後,方進隆教授接任中心第二任主任(民國八十三年八月至八十六年七月),鄭志富教授擔任中心第三任主任(民國八十六年八月至八十九年五月),廖貴地教授擔任第四任主任(民國八十九年六月至九十年七月),卓俊辰教授擔任第五任主任 (民國九十年八月至九十二年七月),張少熙教授擔任第六任主任(民國九十二年八月至九十五年七月),程瑞福教授擔任第七任主任(民國九十五年八月至九十七年七月),俞智贏教授擔任第八任主任(民國九十七年十月至九十八年七月),林玫君教授擔任第九任主任(民國九十八年八月至一百年七月),李建興教授擔任第十任主任(民國一百年八月至一百零二年七月),蔡虔祿教授擔任第十一任主任(民國一百零二年八月至一百零四年七月),陳美燕教授擔任第十二任主任(民國一百零四年八月至一百零七年七月)。

 

        目前,中心主任由體育學系詹俊成副教授擔任第十三任主任(民國一百零七年八月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