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中小學體操教學推廣計畫」初學及低年級體操教學模組

  • 2022-11-14
  • Admin Admin
模組名稱:初學及低年級體操教學模組
影片網址:https://youtu.be/yig876Y_zdI

這是一張圖片

110-111年發展「初學及低年級體操教學模組」,透過體操模組的核心架構GBODY:「G場佈暖身」、「B模仿與控制」、「O溝通互動」、「D差異化遊戲」、「Y能力養成」等步驟來實施,讓學童除了提升身體控制能力以及體操運動基本能力,更能在多元、有趣、互動、探索的學習情境下,展開屬於自己的身體素養旅程。

本次體操教學模組共有三個模板、九個活動單元,教學對象為初學及低年級學童,三個模板的動作要素建構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來設計,第一個模板為柔軟、協調能力,第二個模板為跳躍、平衡能力,第三個模板為支撐、翻滾能力;每個模板的教學內容可實施數節課,教師可依據學童的能力調整GBODY的順序以及每個步驟實施時間的長短,鼓勵學童在活動中,勇於展現身體與口語表達;教具的部分,教師們可以就地取材或自行創作,也可以與藝文領域課程相結合。此套體操教學模組教材,讓老師沒有器材設備也能教,教材內容簡單、易學、容易教,提供給教學現場的老師做為課程設計與內容之參考。

模板一:歡樂動物 城市之旅「柔軟、協調」
模板二:探險樂園「跳躍、平衡」
模板三:頑皮世界「支撐、滾翻」

(本模組影片適用學齡前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第一學習階段-國小12年級)

本片感謝臺北市內湖區麗湖國民小學協助拍攝

關鍵字:學齡前、1-2 年級、幼童、表現類型運動、體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