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 全國學生舞蹈比賽正式落幕!

  • 2023-03-28
  • Admin Admin
111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於2/21日起至3/23為期一個多月的時間舉辦,吸引了776支參賽隊伍、共8000多名學生的參與。全區比賽在桃園展演中心舉行,而南、北兩區比賽則分別辦於臺北體育館及嘉義縣立體育館,均已順利完成。今年的比賽中,包含現代舞、古典舞、民俗舞及兒童舞蹈四種類型,參賽對象從國小學童到大專組學生都有,有許多隊伍都表現得相當優異。多年未參與團體組評審的北藝大教授曾瑞媛說:「編舞者瘋狂的藝術創意點子,讓學生展現出不可預期的美感,真是令人讚嘆!」;新竹縣光明國小葉姿慧老師過去曾四次奪得最佳編舞榮耀,今年作品以『過客』再度獲獎,其編舞內容極致細膩,角色構思各個色彩鮮豔生動,一幅幅候鳥遷徙,把舞台搖變為宛如臺灣濕地黑面琵鷺的天堂。舞蹈如何呈現白領族繁忙枯燥的工作狀態?北安國中在雲門排練指導老師蔡銘元的焦紙神經」舞碼中,運用傳真紙的巧思透過身體表現力和情感投射力,以緊湊的舞步精緻流利的將作品一氣呵成,營造出強烈的節奏律動,滿足視覺、聽覺和情感的享受,將舞蹈作品的主題表現得淋漓盡致,博得評審的青睞,勇奪今年特優跟最佳編舞
E6FC53C4-AD4F-4EB6-897C-0F18DFE0BCE0


    現在3C產品使用普遍,使用年齡層也不斷下降,兒童的藝術習慣更要盡早開始培養。舞蹈比賽不再如過往單純只是學校業務,亦成為親子關係建立的管道-無論道具製作,擔任後臺搬運人員,家長們出錢出力陪伴,共同體驗親子幸福時光!新北市成功國小有位缺少前臂的學生,在家長老師同伴的鼓勵下,亦在比賽中發揮創意、展現自信,開啟一段特別的冒險學習旅程。
全國學生舞蹈比賽舉辦至今已是第12屆,即使遇到疫情也不放棄辦理,致力於支持學生的才華發展,舞者們也抱著爭取最高榮譽的必勝決心,團隊合作賣力演出。賽後,亦會遴選獲得特優團隊的最佳作品,共同參加112年特優舞蹈團隊展演活動,於5/23國立國父紀念館,及7/11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專業劇場,讓致力於臺灣基層舞蹈藝術教育有潛力的編舞老師、家長及學生,來一場耳目一新的饗宴。
期待透過比賽及展演活動的辦理,能讓更多有才華的學生在未來的比賽和活動中大放異彩,激勵更多學生參與舞蹈和其他藝術領域的創作更進一步推廣校園舞蹈教育、開拓學生們舞蹈藝術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