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課程與教學成果發表記者會

  • 2021-05-12
  • 網站管理員
 翻轉體育新希望 愛上運動真健康



    為協助學校體育教師適切融入十二年國教健康與體育領域課程綱要,教育部體育署今(6)日舉辦體育教學成果發表記者會,說明近年推動相關計畫的成果,並邀請東奧國手唐嘉鴻及丁華恬分享他們在體操領域的學習歷程。林騰蛟次長表示,體育署依照不同學習階段教育現場的特性以及學生身心發展需求,規劃了三個重點推動項目,協助體育教師提升教學專業知能,期望新課綱適性揚才、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理念,落實到體育課程的設計當中。




    體育署自105年度起執行的「體育教學模組教師認證計畫」,協助未受過體育專業培訓的小學教師,透過容易上手的教學模組來進行素養導向體育教學;107年度啟動的「學校體育課程與教學QPE(高品質體育教學)發展計畫」,支持各級學校體育教師執行課綱所指引的素養導向教學;此外,107年開始的「國民中小學體操教學推廣計畫」則致力於滿足學童在身體發展上的需求,透過安全、簡化的體操遊戲,強化學生對身體的控制及表達能力。



研發體育教學模組-從「教學翻新」到「課程翻新」

為協助國小教育階段非體育授課專長教師增能,體育署自105年度起執行「體育教學模組教師認證計畫」,透過教材規劃、模組推展及諮詢輔導,設計出兼具趣味與素養的新世代體育課程模組,除翻轉社會大眾對體育教學的既有印象外,更支持國小跨體育領域任課教師體育教學專業發展,提升國小教育階段體育教學品質。

另自109年度起,體育教學模組嘗試創造從教師個人的「教學翻新」,發展至教師社群組織的「課程翻新」,重新檢視「跨年級」與「跨班級」的體育課程安排,設計素養導向新世代的國小體育課程與教學;例如新北市屯山國小召集橫山國小、石門國小、老梅國小及乾華國小等五所國小進行跨校策略聯盟,讓位處偏鄉學校的體育教師,經由共同對話、討論、成長,達到師生共學新世代體育教學的效果

以素養導向教材支持各階段體育教師進行Quality Physical Education

為了協助將新課綱理念轉化到教學現場,學校體育課程與教學QPE發展計畫招募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體育教師,同時邀請國外專家學者,共同進行「素養導向體育教材研發」;並在108年起透過「教學實驗」、「社群教師共同備課」及「全國體育教師分區增能研習」等策略來推動素養導向體育的理念與可能作法。

    自108年至今共有183名教師參與教學研發與教學實驗,成員中除了有學校體育教師,也有身兼地方輔導任務的健體領域輔導團員;團隊成員除了透過自身教學實踐,也以自己能力所及的方式擴散情境化、脈絡化、差異化的教學與評量理念。
 



翻轉體操教學,讓孩子愛上運動,觸動身心發展

    「國民中小學體操教學推廣計畫」則為國小學生設計專屬的體操教學課程教材內容,將其轉化成多元有趣的學習情境,除了讓孩童產生興趣且利於其身心發展,更能使國小基層教師與家長能接受,並打破對於體操運動的刻板印象。


    新世代的體育課,孩子除了要能在學習的過程中提升健康體適能及運動參與度之外,更要培養「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素養。體育署期待各教育階段體育教師都能根據孩子的身心發展需求,來安排優質的體育課程,讓學生將所學應用到生活情境,或是具備真實運動情境的學習經驗與能力,翻轉對運動技能學習枯燥無趣的刻板印象,讓學生在學校教育階段就能夠成為一個具備身體素養(physical literacy)的個體。